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

[繪本] 2015年兒子的繪本排行榜(1.5y~2.5y)

年度回顧系列廣受好評,今天來回顧兒子的愛書~
身為一個在幼兒園賣喉嚨的勞力者,
相當清楚繪本童書的重要性和影響力,
因此我家的櫃子在小孩還沒出生前就已經有許多繪本,
小孩出生後更理直氣壯的一直增加!!

簡單帶過書櫃裡的繪本,有興趣可再詢問我~
我的原則是書本玩具都開放讓小孩自由拿取,
他會自己去拿來亂翻,翻到有興趣的會拿來問我:「這個?」
再跟他一起手指著字,一字一字的朗讀。







如果你覺得藏書量有點少我會感覺很慶幸,
因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書目前是拿去幼兒園讓班上的孩子閱讀,
有另外三分之一則是套書太占位子還不想擺出來~~


從2015上半年說起,這時他才1歲多快2歲,
喜歡圖畫簡單,內容直白故事性不強的繪本~
▼《可愛動物》人類智庫出版
家中有常吃食物、可愛動物和五顏六色,這三本
透過很簡單的圖像,認識一些簡單的名詞。


▼《動物聲音繪本》風車出版
音效書也很受到1歲多的孩子的青睞,
風車有出版一些音效書,《太鼓咚咚咚》、《童謠鋼琴繪本》…我有買,
可是兒子比較喜歡媽媽唱給他聽,所以覺得我沒比較輕鬆



▼《Noisy Monsters》Usborne
在酪梨壽司那看到有折扣就買了,打折後還要4,5百,不便宜
我買了怪獸的和交響樂的,
沒猜錯兒子果然偏愛怪獸這一味,還會幫怪物取名字;
交響樂那本他聽了只是左晃右晃跑走了。
有找到這本書的外國介紹影片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bc8GjNgC5U



▼《袋鼠也有媽媽嗎?》信誼出版
如果你剛開始想幫孩子買書,買艾瑞卡爾的作品絕對不會出錯!
豐富色彩的拼貼畫面非常有特色,故事情解所使用的句子也很簡單,
袋鼠這本從問答「動物也有媽媽嗎?」幫助孩子建立家人的概念,
如果你想和寶貝更親近,這本書做為親子共讀很溫馨喔~



▼《棕色的熊、棕色的熊,你在看什麼?》信誼出版
一樣是艾瑞卡爾的作品,這本也是從問答去延伸故事,
介紹動物和顏色,最後引導到學校老師和同學,
從封面損壞的情形可以看出兒子非常喜歡這本書~~
(另外還有好寂寞的螢火蟲,可是兒子不喜歡很少看。)



▼《Clours Play Book》Usborne
提到棕色的熊是講顏色的,就順著來看這本外文書,也是引導認識顏色

畫面鮮豔可愛,還有加入翻翻書的元素和孩子互動

雪景的地方有用棉花做觸覺刺激,
每個頁面都有不同的色彩和不同觸感的設計,
看這本書的狀態也知道兒子很喜歡:P



▼《小黑捉迷藏》信誼出版
這本一開始放在外婆家,讓家人念給他聽
也是顏色的概念出發,孩子自然看畫面會發現只有一顆黑色的球,叫小黑

我自己也很喜歡唸這本給他聽,
因為有押韻,當然孩子還聽不出來,只覺得很順耳這樣

最後有好多小黑,兒子還拿黑色的笑臉貼紙貼在所有小黑上!



慢慢的進入下半年,到了2015年7月時,兒子開始去念幼幼班(滿2歲)
漸漸知道「規矩」的存在,知道自己長大了有些事情要自己做的「生活常規」,
因為學校有教英文、數字,對「符號」也很有興趣!


▼《阿立會穿褲子了》上誼出版
繪本作為引導幼兒建立常規是再適合不過的了!
當兒子自己拿阿立來請我唸給他聽時,我心裡也在偷笑,
因為剛好那時就是要讓他自己練習自己穿褲子呀!
自從我唸這本給他聽之後,每當要穿褲子時,他就會說:「要像阿立一樣嗎?」
對,要坐著穿才不會跌倒~



▼《我不睏,我不要睡覺》上誼出版
講到睡覺這件事就很令我頭痛,
因為兒子從出生到現在,一直很不愛睡覺,
只要一聽到要睡覺就開始找事情:「我想吃OO」、「我想要喝OO」、「我想…」
然而當電池沒電時又變得很歡不講理,
真希望兒子有個睡覺開關,按下去就可以睡著。
他自己也知道自己不愛睡覺,所以念這本書給他聽時都在偷笑~



▼《現在,你知道我是誰了嗎?》和英出版
我很意外兒子喜歡這本書,他不是喜歡這本的故事情節,
而是因為裡面充滿他喜歡的元素,封面中有數字
有各種動物在做各種事情

有火車(孩子的觀點都跟大人不一樣啊~)



▼《最可怕的一天》小天下出版
可以發現兒子喜歡的繪本逐漸開始有故事情節,
喜歡的畫風也越來越明顯,湯姆牛和宮西達也他很喜歡



▼《alpha block 》
最近很紅的字母書,三本我都有買,他最不愛恐龍那本,
因為學校有教英文,所以他喜歡自己翻這本書來亂唸~




▼《1隻小豬與100匹狼》三之三出版
因為故事情節太有趣所以兒子和爸爸都很喜歡~
最近快滿3歲了,進入語言爆發期,
開始自己翻書扮演野狼:「小豬!你去帶更多過來!要記得回來喔~」
(偷聽他唸書覺得很好笑!!)



大致上這13本書,是兒子2015年的童書排行榜,
跟大家分享繪本真的是很值得投資的好物,
對我還說就是覺得繪本有很強大的神奇魔法~~
在學習語文、畫畫、認知和建立生活常規,都比嘴上填鴨有用!
還有很多跟食物有關的繪本也可以改善挑食的狀況,
可以趁著特價或上二手書網購買,便宜很多!
最重要的是和孩子建立共讀的關係,增進感情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