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

[育兒] 母奶之路~我的追奶經驗&發奶寶典

我的全母奶之路是因為我住的月子中心非~常提倡母奶,
才開始這條不歸路。
 
最初在月子中心時我奶很夠,根本是頭乳牛,
快出院回家時Linus泌尿道感染住院,
我的心情大受影響,奶量就直直落,
加上回家後Linus對環境不熟悉,
超愛哭睡很少,幾乎需要抱抱黏在人身上,
我就很疲累,心情也不好,奶量就不是很多…
 
只好開始追奶!上網搜尋媽媽前輩們的經驗談!
我的作法是:
1.睡眠充足保持好心情
休息第一!許多媽媽半夜還會爬起來擠奶,
我自己試過的結果是→勉強自己半睡半醒爬起來擠,我的乳腺也半睡半醒擠不出奶!
所以我乾脆睡飽飽,睡醒讓它脹奶我再親餵or擠出來~
 
2.瓶餵兩三天,用擠奶器把奶擠出來
這是白天的狀況,這幾天就請我媽幫我瓶餵,
脹奶就立刻擠奶,不管擠出來只有40、60cc,
督促乳腺供作分泌奶水。
 
3.多喝湯湯水水
事實上,網路媽媽們的分享經驗裡,
沒有一樣湯水是我一喝就發奶的…
不過下列是我自己有在喝的
(1)牛奶-媽媽自己也需要鈣質,多喝!
(2)紅茶拿鐵-我從懷孕就再喝,但是有茶類一天不可以喝太多
(3)巧克力牛奶-瑞Xor福X的巧克力牛奶
(4)花生湯
(5)排骨湯
(6)白開水-總括還是水分,所以我做完月子就開始喝水~
 
相當的簡單扼要!
總之一定要多休息,睡眠充足奶才會夠